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過春節,當然要去湊熱鬧了。北京的廟會一般由農歷臘月三十至正月初七,如二零一一年的北京地壇公園廟會便由二月二日至九日於北京東城區安定門外大街地壇公園舉行,是為第二十三屆。北京五壇是現今很有名的景點,分別為天壇、地壇、日壇、月壇、先農壇。這五壇呈對稱分佈在紫禁城(故宮)的東南西北,日壇在東、月壇在西、地壇在北、天壇在南偏東、先農壇在南偏西。在北京地圖上相距甚遠的五個點,卻是古都北京「皇家祭祀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這次,我到訪的地壇是其中第二大壇,是昔日皇家的壇廟,亦是京城最早恢復廟會的地點。我敢肯定廟會真的是一個重要的民俗活動,因為實在太多人了。逛廟會的過程,我大多時候都看到前面是一個又一個的人頭。比起香港的年宵市場,規模盛大得多了。廟會同樣提供熱騰騰的民間特色小食和琳琅滿目的年貨外,還有富當地特色的節目,如經典的老北京叫賣吆喝和皮影戲。當然,少不了仿清祭地表演。說起來,北京的廟會和香港的年宵最大的差別在於時間。北京的廟會從一大早就人來人往,香港的年宵卻是晚上才開始熱鬧。

(節錄自著作《散文的國度》)

arrow
arrow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