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的生命是到一百歲,現在已經過了四份之一,該感嘆一句「人生短暫」嗎?二十幾歲是人一生的一個轉捩點,是事業的初始積累階段,就好比是在春天不斷地播下無數的種子,而在這個時候還看不到豐收的場景。這個時候的年輕人大都沒事業、沒金錢、沒人脈、沒關係,沒成熟,看似什麼也沒有。到底是短暫,或是漫長,也許要等到生命終結那一刻方能下定論。回顧往昔,很多片段如電影畫面在腦海裡迴旋,然後好像再一次經歷過那些年的那些事。

那一年,我天真地以為真心對待別人,他們便會喜歡我這個朋友。原來友誼這東西很奇妙,除了真心,還可以加入很多元素。同時,我也明白到不是每一段友誼都能抵得住金錢的誘惑,尤其在我們年輕時。我傻傻地以為把自己的所有和別人分享,我快樂時,別人也快樂。事實上,不是,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別人的認同。我深深體會到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奧妙,也促使我學習如何觀人於微。

那一年暑假,我玩瘋了。過了日夜顛倒的兩個月,我沒有得到快樂,只有心身疲累。有天,一覺醒來的我感到很空洞,不禁問自己:「這樣的生活使妳快樂嗎?」我開始審視自己周遭的一切,然後作了很大度的調整。短短的六十天,我了解到看似璀燦的生活不適合我,也從當中認識到更多的虛偽和謊言。

那一年,我結束了一段兩年多的感情。有時候,旁人眼中的穩定只是幻象,我們也活在自己的幻想裡。時至今日,你我只是屬於曾經的人,當初為對方而所執著的也放下了。當日,我釐清的不只是一段感情,還有一些心底的想法和看法。原來,放手也是一種選擇,只有完全地放手才不會迷失下去。

那一年的早上,我接到姐姐的電話,說姐夫離開了。剎那間,他毀了一個人的所有,包括希望、生活、人生等。同時,我感嘆生命殘酷無常,也把我和她的距離迅速拉近了。縱使事隔多年,很多人還是一直在心裡為他保留原本的位置。我亦然。那天的一句「無論將來發生任何事情,我都會一直在妳的身邊」,不是一般的安慰話,而是我人生裡第一個作出的承諾。

那一年,我終於畢業了。縱使我有多討厭讀書,還是捱到一個不怎樣的學位。那幾年的我情緒很不穩,動不動便大哭一場。有天,爸爸對我說:「如果很辛苦,便放棄吧。我從來沒有要求你們要得到甚麼學位,只要盡力過便足夠了。」我忘不了那刻的感動,替我付學費的人卻叫我放棄,只因為他心疼我。

那一年,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情,不該知道的事也知道了。頓失方寸的時候,我很想放棄一切,不論是這個家,還是自己。我數不清哭過多少遍、多少日子,也記不起問過多少遍「為甚麼」。我設法把傷害減到最低,不讓事情發展得更糟糕。不知道當天的我怎麼能承受這一切,但如俗話說「經一事,長一智」也不全是壞事。

那一年,偶然的機會讓我為拾回那一點曾經,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念書時候的我最愛上作文課,因為它沒有對與錯,也永遠沒有標準答案。每一節作文課,我變成了小作家,發揮我的想像力,創作自己的故事。曾幾何時,我很享受那段時光,以為自己能當上一名作家。這樣的想法早已隨時間磨滅,現在的我只想享受與文字聊天。

那一年,我第一次在外面住了一個半月,也是第一次在臺灣逗留這麼久。短短的四十多天裡,我有了很多新體驗、新想法,同時明白了很多和了解自己更多。後來,我和臺灣的他分手了。都說初戀是最難忘的一段感情,我卻說初戀也只是一段曾經而已。不是初戀情人的他,我倒是不想輕易地忘掉。縱使我沒法回報,他的愛確實讓我動容。

過去──兩個字便能概括那些年的種種。我相信,每一個在我生命裡出現的人都能為我帶來些甚麼,不論好與壞。我感謝所有曾經給我傷害或陪我走過難關的人;沒有你們,便沒有如今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