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歲的男孩和女孩走在一起,他們懵懂地開始了兩小無猜的愛情。後來,二十多歲的他們經過很多吵吵鬧鬧,心裡漸漸有了距離。直到有天,女孩說受不了男孩的孩子氣便離開了。時光飛逝,他蛻變,成了個成熟穩重的男人,身邊卻依舊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孩。」這樣的故事重覆上演,畢竟兩個人的愛情不是屬於兩個人的事,我們常常把彼此的錯過歸咎於緣分。隨著日子愈久,愛情裡會牽扯到的人、事、物也會愈來愈多。如果早一點相遇,或者和她十指緊扣的是你,不是別人。如果能晚一點才相遇,晚到兩個人在各自的愛情經歷中慢慢學會了包容和體諒,善待和妥協,也許你們能一直走到最後。

說到底,時間才是冥冥中一切的主宰。如果相愛卻在不適當的時間相遇,那一切不過是一場美麗的夢。回首當初,如果晚一點相遇,我們的愛情可能會更長久。如果那時候的你沒開口,或者我沒有答應你,我們之間不會是愛情,依舊是友情。然而再多的如果也不會使我後悔,忘了在哪裡看過一句話:「世界上有千萬種藥,就是沒有後悔的藥。」人生是不會因為我們後悔而重新開始,何況當初的決定背後總有千萬個理由。偶爾想起哪一段愛情,我只想記得當時的美好……

那年有天,我第一次和你的父母見面,說沒半點緊張是騙人的。你牢牢地牽著我的手,我知道你比我還緊張,擔心挑剔的媽媽會不喜歡我。縱使那不會影響你對我的感情,但仍希望父母至少不會討厭我。後來,你說父母非常喜歡我,還說我是第一個能讓媽媽喜歡上的女朋友。我很高興使你感到自豪。

那年冬天,你知道我很怕冷,你握著我冰冷的雙手為我取暖。那時候的你溫柔地叮囑說,你不能無時無刻在我的身邊,所以買來暖手器替代你給我溫暖。我假裝生氣地罵你亂花錢,其實心裡頭是甜絲絲的。

那天下午,我說美術館有個法國印象派畫家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的展覽,名為「莫內花園」。我知道你對這些沒興趣,沒想到你陪我逛了一個多小時也沒有絲毫不耐。我興奮地走在前頭,而你默默地走在我的身後。你說你看不懂那些畫,看的其實都是我。

那天在家裡,我依偎在你身旁一起看戰爭電影。我幾乎不會看這類影片,你倒是很喜歡看呢。你怕我會看不懂,耐心地為我解釋角色和內容。你怕我會覺得悶,經常偷偷觀察我的表情和反應。你看得不太專心,卻說喜歡和我一起看電影。

那天在大街上,我們第一次吵架了。你說你是就事論事,我說你是存有偏見,我們互不相讓,最後連電影也沒看成。我堅決不和你說話,把你當成陌生人,給大家留一個冷靜的空間。我知道你心裡很不服氣,但最後還是讓步了。

那天在電話裡,我們聽著彼此的呼吸聲,卻彷彿找不到共同的語言。這樣的情況日漸頻密,我們知道愛情變壞了,只是誰也不想明言。直到有天,我哭著對你說:「我累了。」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我幸運地曾經和你相遇,成為被愛的一方。你是個溫柔的男人,從不曾對我大小聲,真正地愛我所有。這段沒法走到最後的愛情仍很美,我們真心真意地為對方付出過最真摯的感情。有時候,我們要學會放下,過份執著會把雙方都害得遍體鱗傷。我知道「對不起」和「謝謝你」是你最不想聽到的話,卻是我最真摯的心裡話。

兩個人走在一起會擦出很多火花,我讓好的部份成為回憶,壞的部份便隨風而去吧。很多人在愛情路上總是尋尋覓覓了很久,嘗遍愛情獨有的甜蜜艱辛,而最後選擇的只是心動時剛好經過身邊的那一個。年輕時的我們責怪對方不夠愛自己,所以放棄了我們的愛情。長大了,我們才發現不是當初不愛,而是沒法愛下去。每一個相知、相遇、相惜,其實都是難得的緣份。隨著年月逝去,記憶如舊相片般漸漸淡化,直至再也看不清卻想不起來。但願在許多年後,我讀著這裡的一字一句,仍能感受到你曾經如何地愛我,記得曾經是我專屬的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