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難得出席了五個女生的約會,參加的都是念大學時比較要好的同學。其中,朋友S一直拉著我聊天,說有問題請教我。其實,說請教也太嚴重,大家交流一下便好了。以下是我們部份的對話:

S:「我跟他的感情很淡了。」
我:「有發生甚麼事情嗎?」
S:「沒有,就跟平常一樣。」
我:「那你們一起多久?」
S:「七年了。」
我:「因為時間久了,所以覺得沒有以往的衝擊和新鮮感嗎?」
S:「其實,他對我很好,可是我覺得他對這段感情沒有付出。」
我:「沒有付出的意思是甚麼?」
S:「他說兩年之後要跟我結婚。可是,他還沒開始存錢,只說到時候便會結婚的錢。」
我:「妳有問過他對未來的計劃嗎?」
S:「沒有。因為我已經不想跟這個男人結婚了。」
我:「到底是七年的關係?還是這個男人不適合了?妳應該先想清楚這點。」
S:「不清楚,肯定的是我跟這男人是有問題。」
我:「那妳有跟他討論過嗎?」
S:「他想跟我討論。不過,我不想了。」
我:「既然妳覺得兩人之間存在問題,應該大家一起面對和解決。如果是七年的關係,難道每隔七年就換一個嗎?妳有多少個七年呢?」
S:「我怕分開了,有天會後悔。萬一假如過幾年,他跟別的女生結婚了。我會很不甘心。」
我:「是因為自己放了這麼多年的時間嗎?」
S:「或者,覺得自己花了這麼多青春、時間和精神在他身上,最後新娘卻不是我。總會有點不憤吧。」
我:「對妳來說,甚麼比較重要?花掉了的青春、時間和精神?還是妳的未來?」
S:「……」
我:「感情,不可能清清楚楚計算得失的多少。對我來說,只有適合與否,和值得與否。」
S:「到底,我該怎麼辦才好?」
我:「其實,妳已經有答案了。不是嗎?」
S:「也許,我想得到別人的認同。」
我:「下決定的人終究是妳。未來,會不會後悔,沒有人會知道。只有妳,最清楚甚麼是最適合自己的。」

「七年之癢」源自西方諺語,最早出現在十九世紀文學作品中。據說每逢七年,人便會升騰起換換口味的渴望,會有喜新厭舊之感,特別是在婚姻和男女關係方面。想起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忽然接到S的電話。我們說不上很熟稔,平常也不怎麼聯絡,只是每次見面會一起嘻嘻哈哈的朋友。我們原是同學,後來她離校了。事實上,我不太記得那夜的談話內容。我依稀記得是跟男朋友感情出現了問題,好像是懷疑有小三出現而不知所措。最後,他們發生了甚麼,我不知道。可是,能肯定的是他們還在一起,不然哪來的七年呢。我只記得,那天她哭了。

很多人,總是依賴別人給予勇氣。一旦感到後悔,就有責怪的對象嗎?這未免太懦弱了。正如,朋友S想從我這裡聽到她心裡的答案-「離開他,或是分手」那些詞句,然而我很不合作地要她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也許,她選錯了對象,因為我還沒有「七年」的經驗。我只知道,既然自己的想法改變,就應該坦然面對所有的利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老掉牙的一句話,有誰記得箇中的意思?無可否認,人是貪婪的。
arrow
arrow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