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小嫻是香港的著名女作家,她的文章大都以愛情為題。我,第一次閱讀她的書籍,算起來差不多是十年前了。那時候,我偶然逛書店便喜歡上她的小說。自此,迷上了。近幾年,我比較喜歡她的散文。看她的文章,總是不禁會心一笑。「嚴選愛慕者」是她在2010年最新完成的書籍。這一次,還是愛情。

 

《舊情人的懷抱》我不是那種會懷念舊情人的女生,哪怕是人家說最深刻的初戀。對我而言,那只是一段過去式的愛情經驗。男人總認為舊情人還是很需要他。不知道,這是否能滿足男人的自尊心呢?如今,我是他的舊情人。他會想起我嗎?

《高傲,也殷勤》「殷勤和高傲,難道不可以共存嗎?」讓我很有共鳴,我也找不到兩者有矛盾的地方。自私的男人常常以「大男人」自居,用這個爛借口來解釋不疼女朋友的理由。不對,他絕不同意自己不疼女朋友,只是大家的看法不一樣而已。其實他愛死這個女朋友,不幸的是我沒有看到,或是感覺到。

《世上沒有你最愛的人》小嫻說,「所謂最愛,也許只是一條底線。在這底線之前,你可以喜歡很多人,那些人卻不能成為你的最愛。」如果要說世上最愛的人,應該是自己吧。也許你會忘了別人的感受,卻沒法抹去自己心裡最真實的感覺。

愛情,是生活裡的一部份,不是全部。曾經,看見有些女生為男人而要死不活,不禁心想「何必呢?」。有天,朋友說我不懂得愛人。我不了解如何代表懂得,或是不懂得。只知道,愛是由心而發,卻沒法勉強。沒有感覺就沒有,假裝愛著是很累人的。

arrow
arrow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