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哇!」哭聲此起彼落,我看去聲音的來源──躺在保溫箱裡的「小不點」,很自然泛起女性天生的母愛。縱使初生嬰孩哇哇大叫,我也毫不覺得嘈吵。寶寶哭泣所代表的訊息是多層面,包括心理需求、生理反應和病理狀況。因為他們的哭聲是存在的證明,也是他們獨特的語言。這裡是新生嬰兒病房。我走出病房,繼續今天工作的下一站。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只是香港人常常說的「small potato」。在半年或更早以前,我從沒想過自己會進醫院工作。我從小便是健康寶寶,這要感謝爸媽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除了我的出生外,進出醫院都是因為別人的生離死別。醫院和我,看似沒有接觸點的平行線。

半年前的我從臺灣回到香港,結束了一個多月的悠閒假期,然後四處尋找適合的工作。在一次與親戚的飯局中,在醫院工作的姑姑問我:「為何沒有想過到醫院工作呢?」我當下回說,我又不想念醫學系,就也如其他人一樣,只想到醫生和護士,遺忘了其他幕後默默付出的部門。畢竟我的學位是款待學,與醫學、護理毫無關連。自從那個飯局後,我開始留意醫院的招聘信息,發現很多不同性質的崗位。現在的工作是其中一份,由填履歷表到參加面試都很順利,至今已工作快三個月了。我任職的部門工作大致分三項,一、支援醫院各部門的運作;二、管理高危病房清潔;三、監督外包公司的清潔工作。工作範圍涉及甚廣,難以用三言兩語說明清楚。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位管家;有時候,我卻覺得卑微如一個雜務。

新工作也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回響不少,他們的反應真教我哭笑不得。凡與醫學、護理有關,或是在醫院裡售賣的東西,媽媽會理所當然地說:「你買那個有優惠吧。」的確醫院提供了一些員工優惠,但不是所有東西。正如屈臣氏舉辦全線折扣優惠時,你也會發現有些商品是例外。向剛認識的朋友說在醫院裡上班,他們總會說:「護士的工作很辛苦吧。」我想像自己穿起護士裝的模樣,還真的有點像呢。不過,現實是我不可能當醫生或護士。當初念高中的時候,我總是對生物科退避三舍,恐怕早就注定了。好久不見的朋友們不免會聊到工作的話題,自然會問及在哪裡就業,他們會驚訝地說:「你甚麼時候去念醫學系?」拜託,誰說我是改念學系了。這也不能怪人家,誰叫自己當初也有類似的想法。老朋友卻會語帶興奮、好奇地問:「醫院裡有甚麼趣事嗎?或是,有甚麼鬼故事呢?」我不知道那些故事是靈異,還是巧合。不過,鬼話連篇倒是很多,幾乎每天都有呢。

對我來說,這份工作絕對是很新鮮、很挑戰,同時能豐富我多方面的知識和見識,甚至能帶給我更好的發展機會。最大的衝擊可算是文化上的差異。當我走進那個門框,時間便開始倒退三十年。轉眼間,我似是置身於父母年輕的年代。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我沒法想像講求不斷創新的醫院,資源竟是如此缺乏,不論是軟體或硬體。這裡的老員工工作態度很隨意、散漫,常常把昔日的部門風光掛在嘴邊。幸好,同樣是新入職的同事們都很好相處。而且,新上任的上司很願意和下屬溝通,並能接受多方面的意見。我認為,遇上一位有能力的好上司真是可遇不可求,就如崔京椿在《遇見壞上司,笑著活下去:90%上班族的困境,就是你的機會》的前言所說──與上司之間的關係,決定命運,「上司的評斷往往影響全局,這也反映在人事考核上。上司如何看待,決定了一個人的評價,並且成為一生如影隨形的標籤。如果認為只要轉換職場,就能扭轉負面的評語,可說是一大失算。世界就像蜘蛛網一般交錯連結,公司內部只要一個人就足以流出祕密,愈是掙扎想要脫離負面的評語,愈可能陷入更深的泥沼中。」相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世界會顯得很渺小。也許,在你沒準備的情況下,有人再次把你和他連繫在一起。套一句老話,「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蔓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